首页 - 财经 - 教育 - 正文

政坛注入MBA力量

证券之星综合 2014-01-28 15:4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法国总统奥朗德被一堆桃色新闻折腾得有些头大,但这位在当选时被媒体戏称为“三无总统”(执政经验、特点、老婆)的国家领导人却依然表现出经济方面出色的管理才能—他的经济改革计划已经得到了来自德国政府和欧盟的称赞。追本溯源,奥朗德正是法国历史上第一位从商学院走出来的总统。事实上,随着商科教育的不断发展,以及现代政府对高效管理的追求,商学院与政治家的关系也愈来愈密切。

商院生频现政坛

在欧洲、美洲、亚洲政坛,越来越多的政治家拥有“MBA”身份。尤其在全民MBA的印度,似乎没有个名校MBA文凭都无法在政坛露脸

在人们传统印象中,商学院是培养商界领袖的摇篮。然而,如今,有越来越多的MBA毕业生选择了从政。

作为法国第一位从商学院走出来的总统,奥朗德的母校正是法国最负盛名的高等商业管理学院—巴黎高等商学院(HEC Paris),简称“巴黎高商”。

这家由巴黎工商会于1881年创立的商学院,距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以严格精英培养制度而闻名于商界,同样也是欧洲最有名的商学院之一。

有意思的是,除了奥朗德之外,法国生态能源部前部长让·路易斯·博罗和高等教育部前部长瓦莱丽·佩克雷斯也毕业于巴黎高等商学院。

放眼全欧洲,孕育政治家的商学院还不在少数。现任荷兰财长德亚赫是奈耶诺德大学的MBA毕业生,荷兰前首相维姆·科克也毕业于该校。英国现任外交部部长威廉·黑格拥有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MBA证书,英国政府政策内阁部长奥利弗·莱特文和前影子内阁内政大臣戴维·戴维斯都曾在伦敦商学院攻读MBA。

而在商学院教育发展处于尖端的美国,最近也频频出现MBA政治家。其中便包括美国第一位商学院毕业的总统小布什,他和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都是师出哈佛商学院。此外,前商务部部长唐纳德·埃文斯也是一位MBA学位获得者,他的母校是麦克布斯商学院。

在亚洲国家方面,现任新加坡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黄根成和印尼副总统卡拉都是出自欧洲系的商学院,前一位是伦敦商学院毕业的,后一位是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毕业的。

值得一提的是,被称为“全民MBA”的印度更是拥有大量的MBA政治家,其中包括毕业于哈佛商学院的印度财长奇丹巴拉姆,毕业于那格浦尔商学院的社会公正部部长瓦斯尼克,毕业于费城坦普尔大学的国防部长曼加帕蒂、毕业于斯坦福商学院的工商部长辛迪亚和毕业于印度管理学院的能源部长普拉萨达。另外,印度31岁的通讯和信息技术部长萨钦·皮洛特也曾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和沃顿商学院攻读过MBA学位。似乎没有个名校MBA文凭都无法在印度政坛露脸。

商派政治家特质

作为“职业老板工厂”的哈佛商学院,最近走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MBA总统小布什,而该届政府的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同样也是哈佛商学院毕业的高材生。公司治理式的政府管理使得小布什团队在战略意图和追求上高度统一

在经济低迷的时候,人们总希望有一位具有“点石成金”管理才能的领导人可以带领国家走向复苏。因此,向来被“法学”所掌管的美国总统界也出现了“商科”的身影,而哈佛商学院便是这些“华尔街政治家”们的摇篮。

1946年出生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小布什是在1973年前往哈佛大学商学院学习的,并于1975年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小布什回到了老家得克萨斯州,并成立了自己的油气勘探公司,迈出了他在商界的第一步。1989年初,小布什跨出了他在商界最重要的一步。他与人合买下了“得克萨斯流浪者队”棒球队,几年后当他卖出球队股份时,净赚1500万美元,使得他拥有了从政所需的丰厚经济基础。

由于在哈佛商学院有着很好的基础,因此小布什在与工商界人士打交道的过程也变得更加得心应手,这为他向白宫进军铺好了道路。2001年,小布什当选美国总统,并于2005年成功连任。

作为美国首位“MBA总统”,小布什采用企业总裁的手法管治政府行政,并以公司形式运营美国经济。而在他的管理决策中,最重要的一步便是力邀了同为哈佛商学院校友的亨利·保尔森为财政部长。

哈佛商学院是一个制造“职业老板”的“工厂”,哈佛的MBA人人都疯狂地关心企业的成长和利润,他们有着极强的追求成功的冲动和自命不凡的意识。这位1968年进入哈佛商学院的财政部长身上便有着非常强的哈佛烙印。

从哈佛大学商学院毕业后,保尔森先后在五角大楼和白宫短暂任职。1974年,保尔森加盟高盛芝加哥分部,他凭借勤奋、好学及惊人的判断力,获得金融领域高层的青睐。1999年,保尔森出任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他的领导下,高盛集团成为华尔街最赚钱的投资银行。2000年起,高盛就一直保持着全球并购业务第一的地位。2004年,在美国媒体评选的“华尔街权力排行榜”上,他曾高居榜首,被冠以“华尔街权力之王”的头衔。

华尔街的辉煌为保尔森走向华盛顿,顺利进入白宫大门加分不少。2006年,在布什总统的力邀下,保尔森出任美国财政部长。名校MBA的系统性商业管理学习和数十年在华尔街的摸爬滚打,促成了保尔森具备一双判识金融市场风云的火眼金睛和作为一个政治家所必需的强人意志。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保尔森作为美国财长,发挥了关键作用。其中,最有名的便是他主导推出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帮助金融机构剥离地产和商业等不良资产,以此为华尔街“止血”。

政治评论人在谈及小布什团队时,总将他们鲜明的“哈佛”特色与之相联系。他们认为,小布什打造了一个高度统一的团队,MBA的公司治理手段充分运用到政府管理中,这种管理模式最大的优势是在战略意图和追求上高度统一。

重视领导力培养

在商学院中所学到的举一反三的能力可以被各种职业所运用,同时商学院毕业生在商界也拥有更多的人脉。现代政府需要具备这样能力的政治家,既能刺激经济增长,也提供社会服务

对于商学院而言,培养政治家并不是他们的最初目的,然而,随着MBA出身的政治家越来越多,商学院在政坛中所发挥的影响力也在逐步上升。

奈耶诺德大学校长毛里茨·万罗金认为,MBA不仅仅是关于各种企业技能的标准化知识,它还是一个鼓励个人发展和培养领导技能的项目。因此它可能对许多职业都有用。

万罗金具体解释道,“我们不想要只会分析数据和做决策的传统MBA,我们试图教授给学员举一反三的能力。引导你得出某个解决方案的并不总是精确的数据和事实。你必须形成一种超出于事实与数据之外的敏感性。这是你在商界和政界都需要的东西。”

印度管理学院班加罗尔分校公共政策中心主任拉杰夫·高达也认为商学院教育对政治家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他称赞普拉萨达、辛迪亚和皮洛特等MBA政治家代表了公共生活的新卫士,现代政府需要可以轻松与商界交往的官员,既刺激经济增长,也提供政府自己无法提供的社会服务。

“随着民主政体走向成熟,你需要不同类型的官员。你从想要可以引领政治风潮和起草宪法的官员,变成想要可以管理预算并改善项目效果的官员,MBA培训的用处就在于此。”高达如此表示。

随着商学院教育的愈发被重视,一些政坛大佬们也开始亲自参与管理教育。说到与政治家关系最为密切的商学院,不得不提及莫斯科斯科沃管理学院,这所商学院拥有的可能是全球最豪华的班底—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担任董事长;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俄罗斯教育和科技部部长富尔先科,俄罗斯外交部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都是该学院的董事。

在商学院中注入强大的政治驱动力,在斯科沃管理学院院长温伟德看来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同时也表明了学校培养人群的定位,“我们关注的领域不是经理人,而是商界领袖。如果想做投资家,就去华尔街,如果像作出重大改变,拥有自己的公司就来斯科沃商学院。”

商院更想商院事

从政界到商界是一个很大的跨越,并不是所有商学院毕业生都可以做到灵活变通,商学院所培养的学员更多地是为一家企业所服务的,这与为上亿人民所服务的政府官员还是有较大区别的,政治家最重要的还是在政界工作的经验

尽管在政治领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但培养政府的领袖,是否会成为未来商学院教育培养的目标之一,至今依然是一个比较大胆的话题。即便来自哈佛商学院的教授也认为,商学院所培养的学员更多地是为一家企业所服务的,这与为上亿人民所服务的政府官员还是有较大区别的。

作为第44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竞争对手,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便是一位哈佛商学院的高材生,然而对这位毕业生,哈佛商学院组织行为学学院助理教授高塔姆·穆昆达却认为,“罗姆尼的商业经历没法让我们了解他的执政能力,而他在商界学到的东西也不见得有多大帮助”。

大量研究表明,某一领域的经验并不能够很好地用到其他方面。明星经理人换到另一家公司,往往就流于平庸了。即使是在同一行业中的跳槽也是如此。因此,穆昆达认为,金融业到政界的跨度是相当艰巨的。

“私募基金经理人的工作就是为投资者获取最大的资本回报,罗姆尼在这方面无可挑剔。但总统的工作不是获取最大回报。”穆昆达强调说,“美国总统要考虑3亿人的福祉,而这3亿人有各自的利益。他能否团结那些无需与他合作的人,能否鼓动大众支持,是否记得他是在为全国的选民服务,这才是他应该关注的。”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教授詹姆斯·菲夫纳也表示,公众往往对私人部门的能力估计过高。菲夫纳认为,对有抱负的政治家而言,MBA用处有限,并不是所有的MBA毕业生都懂得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政治管理中去的。

“分析技巧和清晰的思路对政治很重要,但会计、营销或金融等知识与此并没有直接关系。”在菲夫纳看来,政治家真正需要的可能是更好地掌握历史乃至哲学等知识。

然而,穆昆达也表示,商学院的学习背景对从政而言并非一无是处,还是以罗姆尼为例,穆昆达认为,罗姆尼的学习背景和商业经历告诉人们,他聪明绝顶,勤劳肯干,善于分析。他能够运用智慧,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对总统来说,这些都是很好的特质。但穆昆达指出,要成为政府领导人最重要的还是在政界工作的经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