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教育 - 正文

沈阳师范大学引进教育戏剧

来源:人民网 2018-07-10 13:4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沈阳师范大学引进教育戏剧)

今年6月,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邀请匈牙利国家艺术奖章获得者、匈牙利共和国黄金十字勋章获得者、德布勒森大学教育戏剧专家伊斯特万·品斯博士,为学院师生开办了独具一格的“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培养工作坊”,内容涵盖他在本国面向本科生开设教育戏剧通识课的一学期训练内容,师生们进行了有益的教学国际化探索。

用一天的时间进行意大利戏剧法中的脊椎与头颈练习,作为人物模仿基础训练;再用一天时间进行法国纯默剧训练和小丑训练,针对每个训练者的身体条件,发掘每个人内在的肢体喜剧特点。最后一天加入面具训练,用无表情面具、日式面具和中国面具分别进行训练,增加肢体表现力的主观意识。

在教育戏剧创新拓展培训中,品斯设计了为期6天的进阶初级课程,涵盖了最初级的信任训练、自信心训练、注意力集中时长训练以及团队协作训练、信任互动训练、共鸣配合训练、节奏音量训练……中外观摩人士很受启发。几位现场观摩的日本官员和教育人士后来联系了在中国做培训的3位专家前往日本进行教育戏剧培训,今年还安排了两次大规模培训,向契科塞夫和品斯都预约了30多场教育戏剧培训。

作为辽宁省戏剧教育委员会的所在地,这并不是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第一次组织国际教育戏剧学习。2017年5月,学院请来12个国家的23名教育戏剧专家,举办了“融合·创新·发展戏剧艺术教育国际高峰论坛”,来自英国、匈牙利、俄罗斯的3名教育戏剧专家开办了教学工作坊,为来自辽宁省各地的150名中小学教师进行了短期培训。

俄罗斯教育戏剧专家瓦蒂米尔·契科塞夫在示范课上将聋哑儿童和正常学生混在一起教学,通过短短的一节教育戏剧训练课,孩子们的正向变化让观摩的100多位老师备感惊喜。英国教育戏剧专家理查德·芬奇演示了用教育戏剧的方法进行第二语言教学的过程,2小时达到的效果让观众感到惊讶。很多中小学老师第一次了解教育戏剧,很多人以为教育戏剧就是上课带着孩子们演一出戏,殊不知,这是通过特定的肢体训练与重复练习,帮助学生进行内在提高。

品斯有一个让主办方和学院都感到惊讶的论断:“教育戏剧的鼻祖是中国的教育家孔子——‘子曰:闻之我也野,视之我也饶,行之我也明’。就是听到的,容易忘记,看到的,会依稀记得,但只有身体力行以后,人们才能真正的理解——这就是教育戏剧的真谛。”

教育戏剧(Dram in Education),虽然在东方国家尚未普及,经常被误解成教育剧场(Theater in Education),亦或培养学生唱歌跳舞的艺术教育,但实际上,教育戏剧不同于传统教育单纯注重知识和信息层面的传达,注重学生在德育教育和美育教育层面的修为。它在世界上一些国家已经开展20多年,被学校普遍采用,受到学界研究者力荐并行之有效。

品斯说,每个人都像一副扑克牌一样,需要用不同的状态应对不同的人生。用教育戏剧的模式对学员进行内心意念的提升,使其视野开阔、懂得变通,具有强大的创造力,让他们在人生的长河中自如调整,做到游刃有余。

如何把教育戏剧和青少年心理教育联系在一起,这个课题引起了许多师生的兴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